close

zhou ze2.mp3 周澤律師



*就是關於質檢總局李長江辭辭,你對此有何評論呢?

李長江局長辭職,我覺得這是一個順應民意的事情,我覺得對他來講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吧。

*你認為李長江和質檢總局以及下屬部門,在毒奶粉事件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要承擔什麼責任呢?

我覺得他們在這個毒奶粉這個事件裡頭,存在失職、瀆職的情形,應該為此承擔相應的責任的。

*你覺得李長江和其他質檢部門官員是否犯瀆職罪?是否應該受到法律追究呢?

因為李長江辭職了,現在質檢局說承擔一個道義上的責任,但嚴格地說,這種個人道義上的責任並不屬於一種問責。所以他是不是承擔法律上的責任,我想這個應該由司法機關去進行調查、追蹤,根據他這樣一個情形做出說明,所以這樣一個事情不便由我來評價。

*你認為質檢總局局長更換之後,奶粉以及中國食品安全會得到根治嗎?

對於這個問題,會不會得到根治這個事情,我就不好妄下斷語。我想這次發生這樣大的一個事件,我想對國家質檢總局應該會有一個比較深刻的警示。我想新的領導上任以後一定會引以為戒,會近一步加強產品安全及食品監管,以杜絕類似事件的再度發生。我想這次事件教訓是很深刻,我想他們會吸取其中的教訓。

*8月2日就在三鹿上報,奶粉被查出有毒的當天,國家質檢總局食品生產安全管理司司長鄔建平跳樓自殺,你分析鄔建平自殺和毒奶粉事件有關嗎?

這個事情可能就要去看這個司法機關的調查,這個事情我不清楚,無法進行評價。

*你代理企業,分別起訴質檢總局及食品藥品管理強行推廣電子監管網,最近有何進展呢?


就是我們提起的這個反壟斷弊案,目前還在上訴階段,還在等待二審法院的裁決。

*這個當中你掌握了食品總局以及藥品管理局以權牟利的具體證據嗎?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另一方面的這種情況就是我不太掌握,但是我知道,就是國家質檢總局在推廣電子監管網的過程中,跟他們是有直接利益關係的,比如說他們在這家公司持有百分之三十的股份而且持有甘股,這種情形的話,那麼他們在這家公司實際上就是享有利益的。

*他們已經宣稱已經退出了股份,這個事情是否已經確實了呢?

雖然他們已經宣稱已經退出了股份,但實際上在公司登記上還是股東。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起訴他們違法,並不是簡單的他們持有股份,而是他們動用國家權力去推廣一個公司業務,本身違背我們的傳統辦法、《反壟斷法》、《產品安全法》、《產品質量》等等。這些法律裡頭,關於不可以濫用行政權力去指定商品,去指定經營者的產品這樣規定的,同時也是違背傳統辦法裡頭:國家是執法機關,不可以濫用權力限制、排除競爭」,這樣一個規定的。

*那也就是說,你有掌握其中某些個人官員以權牟利的證據嗎?

因為從現有掌握的資料來看,可能還是無法判斷官員是不是在這裡以權牟利的這種事實,我想這個應該由司法機關進行調查才能確認。

我是說質檢總局在電子監管網頁推廣的過程當中,不遺餘力的做法確實讓人無法讓人理解,所以我們想,是不是有理由懷疑這裡面是不是存在個人的收益?而且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國家質檢總局「電子監管網」的推廣,簡單地理解為部門的利益的話,那很多現象是無法進行解釋的。

*你起訴食品質檢總局和起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是分開起訴的嗎?

這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訴訟,給他們發了一個建議,希望他們停止對「藥品電子監管網」的推管,就是說還沒有對他們提出訴訟。目前提出訴訟的只是國家質量質檢總局。

*那麼你們提出訴訟的中級法院,已經拒絕、終止授權什麼?

他做出呼籲說,對於這樣一個裁定我們是可以上訴的,就是現在已經在上訴期了。

*他們拒絕受理的原因是什麼呢?

他們拒絕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起訴超過了法律的起訴期限。

*為什麼呢?

他沒有解釋就是為什麼超過了法定的起訴期限,但是我們認為我們的起訴並不存在超過法律的訴訟期限的問題。因為他們對「電子監管網」的推廣目前還沒有停止,而且他們要求所有的企業在2008年12月31日之前要加入網絡,他們的這種推廣,就意味著這個違法的行為是屬於一個持續的狀態,對於我們當事者造成的傷害也是一直在持續之中,所以說不存在一個超過訴訟期限的問題。而且我們對他們提出起訴,主要的法律依據就是《反壟斷法》,而《反壟斷法》是8月1日才開始實施的,所以說我們的起訴不存在超過訴訟期限。

*你們起訴的法院是北京中級人民法院嗎?

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

*上訴的法院是哪個?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

*你起訴這兩個國家機關主要理由是什麼呢?

主要理由就是他們行政違法,濫用行政權力限制和排除競爭,損害了一些當事人的既得利益。

*國務院擁有一個「中央機關有機食品特工中心」,為高官提供優質安全的食物,你認為這種食品特工供應體系是否合理、合法?

你說的這個新聞我好像也看到了。我覺得食品特工有點特權化的這樣一種表現,而且他會給我們一些暗示,給他們提供食品要專門特工而不是由市場來供應,那麼是不是這個市場的食品都不夠安全?我想他們的這種做法,會影響人們對產品安全質量的信心。

*好的,那我今天的採訪就到這,謝謝你的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