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鐵鈞(舞蹈編導), 北京舞蹈學院的首屆畢業高才生,主修古典芭蕾,同時接受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間舞的訓練。曾在北京中央芭蕾舞團擔任領舞演員,後任教於北京舞蹈學院。1981年至 2004年期間,她一直任教於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修煉法輪功後,更加重視人的道德修養及傳統文化的價值。2004年以來,先後三次應邀參與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節目組織及演出,先後三次擔任全世界中國古典舞舞蹈大賽常務副主席和評委。2007年以來,一直擔任神韻紐約藝術團團長。(圖)

2010/3/30 在藝術表演中重現中國傳統文化 
--訪「神韻紐約藝術團」團長張鐵鈞女士。

家倫/打字整理

我是楊憲宏,大家好,這裡是中央廣播電臺台灣之音,您現在收聽的是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

今天焦點訪談,我要訪問的是目前正率團來台灣演出的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團長張鐵鈞女士。總部在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是一群華人藝術家在2006年組成的藝術表演團體,他們每年都在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亞洲等世界各城市,包括台灣的南北各地進行巡迴演出。和大家經常看到的西方現在表演藝術很不同的是,神韻是一個帶有濃厚的中國的傳統文化色彩的表演團體,他們融合了現代化的表演形式企圖詮釋傳統文化,是在神佛和聖賢共同庇祐下的文化,讓人有耳目一新感受,介於非常傳統又創新。在這個同時,神韻又把法輪功修煉者受迫害的情形也都用藝術的形式來表達出來,非常感動所有在場的觀眾。

不久之前神韻藝術團再度來到台灣,3月25日剛剛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了台北場最後一場的演出,接著神韻藝術團繼續轉往台灣其它城市表演。今天非常高興,我們來邀請神韻藝術團的團長張鐵鈞女士在節目裡頭要跟大家介紹他們的團體,他們的想法。還有最特別的是神韻藝術團的團員都是法輪功的學員,他們如何對他們自己的學員來做同時心性跟藝術的訓練,這個部分我在下一次的節目中跟大家一起談。好,我們就要進行我們今天的焦點訪談。 

    往上 往下

主持人:我們節目現場的貴賓是目前率團來到台灣演出的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團長張鐵鈞女士。張鐵鈞女士您好。

團長:您好!

主持人:非常高興我們可以在現場在央廣的節目裡頭來訪問你。我先說一下我自己的感覺。我去看了神韻,當然神韻要來台灣之前,在台灣各個交通要道都有神韻的廣告。那一開始大家其實會不知道是何方神聖?因為那個廣告的味道跟一般的藝術團體要到台灣來展演會有很不一樣的地方,那台灣的媒體對神韻的報導是有,可是不夠多,所以我們並不是非常瞭解。可是真正去看的時候,就看到裡頭非常多消失中的藝術在那個場所裡頭展現,以為已經失傳的文化卻在那個地方復現,感覺非常震撼!而且團員的表演簡直可以說是少有,在今天的藝術很多人都變的比較娛樂性,只注重娛樂,當然我認為神韻藝術有很強的娛樂性,可是大部分的藝術展演的這種表演都只注重娛樂性,甚至古典音樂的表演也都常常往娛樂性走,所以就失去了音樂本身想要攜帶的一些更深層的一種文化力量。可是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很清楚的讓人家感受到帶有的文化力量,一種生命力,一種承傳,有一種開創。所以我就很想跟團長好好來談一談。那我們最想知道的當然是神韻藝術團是一個以法輪功學員為主的表演團體,法輪功跟藝術的展演之間,這個是怎麼聯繫起來的,你可不可以跟大家說明?

團長:好,謝謝。是這樣子,我是一個法輪功的修煉者,我很早就開始修煉了。那麼我在修煉的時候是在加拿大,因為我是加拿大的公民,我是在加拿大工作。我是1980年移民到加拿大,我在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任教25年。

主持人:你原來在中國家鄉是哪裡?

團長:我在中國北京舞蹈學院前身,就是中國最早的舞蹈學校,所以我是個元老吧。我是經過正規的訓練的,我的專業是芭蕾舞,但是我那時候同時我也學了很多中國古典舞,還有中國民族舞都學了很多,所以學的是比較全面的。還有一點就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我們不是有一段是段掉了嗎,就是藝術被四人幫控制,就樣板戲什麼的,還好就是我自己沒有太參加這樣的演出,我自己沒有被當時那種文化大革命的東西污染過,所以我本身就是掌握傳統的東西比較多。後來來到加拿大又同樣我在國家芭蕾舞學校任教,也是教授傳統的古典芭蕾,然後在那個時期我就遇到了法輪功,我就開始修煉了。

主持人:所以你就結合了。

團長:是,修煉了以後,整個對人生的意義,我對身心健康都有了不同的理念,受益很大。後來就是覺得這個藝術應該就像我修煉的理念一樣的,就是真善忍。要以真善忍來衡量一切。

主持人:我們看過神韻的人都有一種共同的感覺,就是你們的展演裡頭有很強烈的很強烈的中國文化精神,這是神韻想要表達。我去觀賞的時候我也收到一些資料,就講他是 Classic Chinese

團長:真正的傳統文化是五千年文化。自從我修煉以後我才明白,其實人是很了不起的,人是很偉大的,他是神創造的,所以我們所從事的文化也是神給予人的文化,所以明白了這些以後,我就漸漸的覺得只有文化的力量他才能夠改變人心,才能夠使人心純淨,所以呢就覺得用這種方式去啟迪人的真正的本性,啟迪人的善念。因為我們在修煉當中,我們有我們師父的指導,有很多講法當中講到那個藝術的敗落是跟人的道德下降是息息相關的,是因為人的道德不行了,所以各個方面都不行了,隨之藝術也在變質,也變質,其實每個人都看到的,而且是越來越不行了。所以從我們修煉的角度來講吧,我們是要返本歸真嗎,就是返回人的天性,善良的,所以作為一個搞藝術的,搞舞蹈的,我覺得就是有這樣一顆心,就想把真正純正的藝術給予人們,所以也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使我們這些在海外從事藝術的人就走到一起來,用這個來告訴人們什麼是真正的傳統文化,好的東西。那麼同時也是很大的一方面啦,因為我們是修煉法輪功的,但是在中國是被打壓的。

主持人:包括藝術嗎?

團長:對,包括藝術的各個方面,所以我們也用藝術的這種形式告訴人們我們法輪功是什麼?修煉是什麼?所以這個涵義就比較大,確實是中共為什麼要鎮壓法輪功,我一開始也不理解,後來慢慢才知道就是因為學的人太多了,中國有1億人在修煉法輪功。其實當時在7個常委裡邊基本上他們家屬跟他本人都有接觸過法輪功,都修煉過,都是使人身心受益很大的嗎,所以人數越來越多。其實中共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很笨,一個國家人們有信仰,能夠向善,對國家是好的,是只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但是由於共產黨它就是想要一黨專政,就是想要剝奪人民的信仰,所以就開始鎮壓。這個大家也都知道什麼天安門自焚,還有很多很多用它們的媒體吧來造謠污衊,很多很多的罪名都加到修煉者的身上,其實這些東西老百姓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因為它還是掌握政權,用這種暴力鎮壓,包括最後發展到活摘器官,對於這種血腥的鎮壓都不可思議的,在人類的歷史上都沒有這種情況。那麼我自己生活在國外我覺得很幸運啦,一個是我可以自由的在這裡修煉煉功,同時能夠想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這是很自由啦。

主持人:好比說發展藝術,洪揚中國最美好的古典文化。

團長:對,發展藝術,這些從事藝術的人聚在一起以後,我們就是想要把我們自己學到的東西能夠展示給人們,而且是把最好的、純正的藝術,那這裡邊五千年的文化你想想是多麼豐富,所以就開始這樣一種想法,我們就開始做這件事情。

主持人:因為中共打壓法輪功非常不手軟,所以我們大多時候看到的是比較悲劇的新聞或受到打壓的新聞,不管怎麼樣來講,都是屬於一種讓很多人看到不是正面的,畢竟很悲傷,都是比較負面情緒的新聞。可是神韻藝術團他帶來的是很正面的感受,你帶領的這些團員,你怎麼去平衡?就是說有正面的共同的價值觀的傳播,對於法輪功也好或者你所熱愛的藝術也好,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意義?

團長:其實世界上的任何事情他都是相對的,有善就有惡,有好就有壞,一定是這樣的。一開始法輪功被鎮壓的時候,我們當然要站出來說話,因為我自己是親身的受益者,它說的那些造謠污衊自焚,我都覺得可笑,因為《轉法輪》上面說不可以自殺的,它來個自焚這肯定是造謠的,修煉人是不會做種事情的。還有很多很多造謠的事情一看就很笑話,但是中國人嗎我覺得人可憐,長期統治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看不到其它的,只能聽它整天洗腦洗腦洗腦,它說什麼就是什麼,因為它沒有自由,最恐怖的就是這一點,它把人的心靈都給破壞掉了,所以它說的話以為就是真的,其實都是假的。這個我很清楚,因為我少女的時候在中國五七年反右我也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我也經歷過,勞動改造我也經歷過,我這一切我都親身經歷過,我都知道我怎麼走過來的,那都是因為謊言,在謊言下你不敢講話,沒有自由,也正因為這一點我離開自己的祖國。誰不願意在自己的國家呆著呢,語言啊生活習慣更方面生長的地方,那是自己祖宗啊,為什麼不願意在那裡要出來?就是因為沒有自由,不能說真話,也就因為這一點我才離開自己的祖國,很多很多的海外華人都是這樣的想法。 

    往上 往下

主持人:可是你們又攜帶了最寶貴的中國文化,那個在自己的家鄉是被打壓的,所以自己也很困難。

團長:對,好在就是我們這個年齡的人吧還對中國傳統文化確實有深厚的感情,而且也受到這一些個這樣的教育吧,所以對後來發展尤其現在發展的現代意識啊,還有黨文化帶來的一切我們都非常清楚,非常反感,因為它不是人的文化,它已經走向魔的文化了。所以我覺得,人們現在不覺得,自然而然是滑到這一步,他不覺得這是已經敗壞的文化,什麼現代派意識啊,現代舞啊,現代音樂啊,那種噪音那種搖滾,它刺激人的感官或者是啟發人魔性的東西,甚至於表現陰間的東西,地獄的東西。有的時候我為中國培養出來的一些個專業舞蹈演員,我真的是很心痛啊!他們技巧是非常棒的,那是他們經過多少年的苦練,花了很多心血,父母經濟上的支援,還有就是他們自己真的很多的付出還有老師的心血,培養出很好的演員,真的是很不錯。自然條件啊也是非常不錯,身材什麼各方面,但是在舞台展現的都是魔性的東西,都是非常恐怖的,我看了以後特別心痛。有一些女孩子演員那麼漂亮,她演的是妓女,她表現的是妓女的心態或者什麼被休了,或者是一些個畸形的或者是瘋了,神經分裂症,在舞台上表現這些東西!或者表顯一些殭屍的東西,比如說他們以為表演兵馬俑是很好的舞蹈,其實它是表現陰間的東西,那兵馬俑就是陪葬的嗎,所以他不是表現美好的東西。藝術他本身你表現出來體現人的道德、人的想法,這個編舞者他想什麼,他想要別出心裁或者標新立異,他想出一些個大家都沒有想到的東西,我去做一下可以賺錢或者出名啊什麼一些個想法,結果就把人最最不好的東西表演在舞台上,其實他在起著放毒的作用!所以我們覺得很心痛,我們曾經看過一個香港的叫做〈嫦娥奔月〉,香港有一次到加拿大去演出,芭蕾舞團,我看了以後驚呆了!它整個背景就是一張床,然後她就把嫦娥表現得包括走路包括步伐都是像妓女一樣,然後就勾引一個男人,然後兩個男人,三角戀愛什麼都有,我當時我就傻了,我說,芭蕾舞如果是這樣,那人的道德已經不能夠,在舞台上都表演這些。我只是舉個例子啊,其實我們看到這些都是非常心痛的,這些人都是人才啊,

主持人:資質都很好。

團長:對,都覺得很可惜。就是因為這些個現象,我們覺得我們應該站出來把中國真正的,正的,傳統的文化,真的美的善的東西我們要挖掘出來,而且我們要傳播,我們要發揚,而且我們要發展,把被破壞被遺忘的這個文化呢真正拿出來給人類。

主持人:我們現在訪問的是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團長張鐵鈞女士,她講得很好。今天我其實想請教的就是這個問題,在台灣不缺乏從中國來的團體,我老實說我很久以前看過一次我就不再看了,因為去看了以後心裡頭很雜。你說他們是人才,他們是人才,這個資質,那個骨架,那個功夫那個努力都是看到的,可是到最後你在舞台上看到的時候其實就是一把辛酸淚,因為藝術老實說是藏不住的,你的表情,你心裡頭

團長:展示你心理,心靈當中的東西。

主持人:你跳出來以後,一定是把你身上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出來,可是表現出來的並不快樂,他並不快樂,他讓你感覺到他冥思,他動作也許是很討喜的,做了很多討喜的動作,可是你又覺得他好可憐,不知道為什麼看的人不舒服,看完了以後

團長:但是也不能怪這些演員,也不能怪這些編導,而是呢我覺得是整個社會的一個敗壞,就是道德標準的下降,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中國人是偉大的,是了不起的,有五千年的文化,但是中共不代表中國,它並不代表中國歷史,它是這一個階段它掌了權,掌了權它並不為人民想。

主持人:台灣人的說法,中共這個政權是外來政權,它根本跟中國沒有關係,馬列主義它帶來的東西是毀壞中國的文明。

團長:對呀,它是一個西方的幽靈!它們就悄悄的進來,但是中國人很可憐,他不明白這一點,就把它奉為神仙一樣的,其實它是個魔鬼,侵蝕人們的心靈,我覺得中國人非常地非常地不幸。

主持人:這樣我比較明白團長你為什麼每一年都到世界各地去巡迴,大概一年好多場好多觀眾,四年了

團長:第一年的時候是2007年我們來過台灣,我們那年演出是131場,去年大概是90多場,今年可能還要多,今年我們有三個團,其它團我不清楚,但是我們團準備演下來要150多場吧,大概的,可能會增場,有的地區忽然的就要加一場,或有的地區要求我們,有這樣的現象。

主持人:那在台灣,我們當然曉得是台灣觀眾,那在西方國家是什麼樣的觀眾?

團長:我給你舉個例子,就是我們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我們已經演出了三次到四次了,我們這個團今年8月還要去演,它幾乎是場場滿座。我們今年剛剛在華盛頓結束演出,幾乎是場場滿,那是肯尼迪中心Kennedy Center,是一般的藝術的團體進不來的。

主持人:那是藝術成就要一定的程度。

團長:對,所以他們非常歡迎我們,而且它是國家的嗎是公會的,非常歡迎我們去到那裡演出,而且它都是有總統包廂,每次總統包廂都是有人的,他們白宮有專門的人士來。我有一次到有一個很有名的遊覽區叫George Town,有一個女服務員很有意思,她是從法國來的,她說,我在法國就聽說你們神韻,但是當時我很忙沒有去,現在我來美國留學,我在這打工,我買了明天的票。有一個男士他是一個飯店的服務員,他說昨天看了你們的演出,非常感動。就是說在華盛頓D.C,幾乎很多很多人都知道我們這個團,然後很多個高層人士看到一些反聵的文章,他們被採訪反聵非常好,而且都是讓我們再來演再來演。

主持人:現在中國經濟發達,好多觀光客在海外走來走去,有機會可以去看吧。

團長:對呀,比如說我們這次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很多大陸觀光客他們看到我們宣傳的冊子還有畫片,他們就來看了。而且很多人慕名,說本來想到香港去看,但是香港被禁演了,所以呢他們就想辦法,經歷很多很多周折,最後就是到台灣來看,也有這樣的大陸觀光客,我們很為他高興。談到香港,這個事情您知道嗎?

主持人:是什麼情況不讓你們去演?

團長:很奇怪了!在一個多月前,我們另外一個團要到香港演出,票已經賣光,大概演七場,一票難求,全賣光了,在演藝學院一個劇場。我當時還想要告訴很多朋友、同學去看,後來我聽說全部賣光了,我也很高興,結果就在出發的前幾天聽到一個消息,很不愉快,大概6到7人被拒,找各種理由,其實都是沒有理由的理由,而且這些人都是美國的公民,就是用刁難的手法拒絕進香港,所以整團都不能去,因為這件事令香港的觀眾非常的氣憤!但是中共常常做這些很愚蠢的事情,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票已經賣光了,結果用這種很卑鄙的手法不讓整個團進入,這不就是一個大新聞嗎?也是很笑話,很多很多的觀眾知道這個事情後很生氣,最後他們就想辦法到台灣來看,或者是發表自己的看法,更進一步揭露中共這種不給人們一點自由,連看戲的自由的沒有,何況生存的自由。

主持人:在經濟發展的情況下,心態那麼卑劣

團長:但是有一點很有意思,每當它做這樣的事情的時候呢會更多的人知道神韻,人有一種心理,你越不讓他做什麼,他覺得很希奇,為什麼?他更好奇了,其實也給了我們很好的宣傳。

主持人:最後一點點時間,這次是你第二次到台灣來演出,你感覺神韻和台灣之間的關係?

團長:我覺得關係非常的融洽,很好,當然我們都是一個祖宗,都是炎黃子孫了,所以大家的歷史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表演的東西他們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像歷史那些人物,比如說〈武松打虎〉啊,還有〈劈山救母〉、〈二郎神〉一說大家都知道。

主持人:我們最後也有看到唐三藏。

團長:對,〈唐僧取經〉啊,我們去年還有〈孫悟空降妖〉啊這些節目都有。

主持人:其實都耳熟能詳,在台灣的民間是一個傳揚,台灣有歌仔戲,歌仔戲裡也常有這些故事,所以用不同的藝術形式來表達其實也很好。今天非常謝謝神韻紐約藝術團團長張鐵鈞女士到節目現場來這麼詳細說明,謝謝你張團長。

團長:謝謝您,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大家收聽,我們下次見。 

上一篇:玉樹喇嘛代表著中華民族真正美德 (圖)
下一篇:


延伸閱讀


神韻藝術團藝術家
「劈山救母」獲日本觀眾好評
購神韻香港演出票 四川外企高管被綁架迫害
專訪神韻藝術團團長張鐵鈞| 看中國
張鐵鈞:神聚之地上演神傳文化 親切神聖
海棠血淚-訪張鐵鈞

大紀元時報

甲流

新唐人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