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16日在上海科技博物館與上海學生舉行見面會(AFP)

奧巴馬上海反對互聯網審查 官方報導後刪除

奧巴馬星期一(16日)與上海學生舉行見面會,據網友反映,學生們是由上海幾所大學的政治工作人員冒充,而且提問未涉及實質性問題。但奧巴馬點了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問,洪博培大使提到中國網絡封鎖,奧巴馬直言反對互聯網審查。已有超過五十家中國境內網站報導此敏感問題。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間(北京時間晚20點),大多網頁已被刪除。

這次在上海科技博物館舉行的對話是由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主持。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致辭。奧巴馬在開場致辭中表示:「美國永遠為了全世界各地的核心原則說話,我們不尋求把任何政治體制強制給任何國家,但是我們也不認為我們所支持的這些原則是我們國家所獨有的,這些表達自由、宗教崇拜自由、接觸信息的機會、政治的參與,我們認為這些是普世的權利,應該是所有人民能夠享受到,包括少數民族和宗教的族群。」


【熱點互動直播】奧巴馬與上海青年學子的對話

奧巴馬這天面對500餘名現場聽眾(上海青年),以及數以萬計的中國互聯網使用者,對話中他還回答了其它提問,內容涉及台灣、中美貿易、環境問題等。

據新華網上海11月16日報導,奧巴馬在回答洪大使關于互聯網開放的問題時,他表示信息越是能夠自由流通,社會就變得越強,因為這樣子,世界各地的公民能讓自己的政府負責。

16日在google上搜索新華網的這條報道《奧巴馬:互聯網已經變成一個可以讓公民參與更強的工具》,獲得了55條查詢結果,國內已超過50家網站報道或轉載這條消息。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間(北京時間16日晚20點),大多頁面(包括新華網)都已被刪除。

上海電視台轉播了奧巴馬與中國青年人的這次對話,但中央電視台沒有這一安排。新華社對這次對話進行了所謂的文字直播,但沒有視頻。不過白宮網站對對話過程進行了視頻直播。

據來自twitter的「人肉搜索」消息說,向奧巴馬提問的其中兩位「學生」 程熙和黃立鶴,其真實身份分別是:共青團復旦大學委員會研究室常務副主任和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這項活動本身,「展現了中國政府的嚴密控制」。奧巴馬會見的這群學生經過中國方面精挑細選,而且「活動幾乎每個環節都是事前安排」。

郵報指出,在現場隨意向幾位學生打聽,發現絕大多數是中共黨員,而在學生提出的8個問題當中,有許多跟中國官方說法相互呼應。而美國和中國官員為了上海這場座談舉辦的形式,討價還價好幾個星期,美方希望限制越少越好,中國方面則正好相反。


奧巴馬16日與上海學生的見面會,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提到中國網絡封鎖,奧巴馬直言反對互聯網審查,已有超過五十家中國境內網站,包括官方網站新華網都報導了此敏感問題。


截至記者發稿時間(北京時間晚20點),大多網頁已被刪除。此為新華網的刪除頁面。

以下是新華網刪除的有關奧巴馬回答洪博培大使提到的中國網絡封鎖問題的全文報道:

奧巴馬:好吧,我現在請我的洪大使,現在有一個網民通過我們使館網站提了一個問題。

洪博培:第一,在一個有3億5千萬互聯網使用者,有6千萬寫博客的人的國家,(可是)你知道(卻存在)防火牆的事情嗎?第二,我們是不是應該自由的使用TWITTER?(Twitter以及Facebook等多個風行世界的社交網站在中國都遭到當局封禁,普通網民無法使用。)

奧巴馬:

首先我要說,我從來沒有使用過TWITTER。我注意到一些年輕人,他們整天在使用這些各種各樣的電子產品。我的方式很笨拙,我要往手機裡輸入文字。但是我還是非常相信技術的作用。在信息流動方面,我非常相信開放性的作用。 我認為信息越是能夠自由的流通,社會就變得越有活力,因為這樣子,世界各國的公民能讓自己的政府負起責任, 他們自己會思考,這樣會有新的想法,鼓勵創造性。

所以我一直是堅定的支持互聯網開放的使用,我非常支持不審查內容,我在前面談過,這是美國傳統的一部份,我也認識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傳統,但是我可以告訴各位,在美國,我們自由的,不受限制的使用互聯網,這是我們力量的一種來源,也應該受到鼓勵的。

但是我也應該很誠實的告訴各位,作為美國總統,有的時候我還是希望信息不是那麼自由的流通,因為這樣我就不必總是聽到人們在批評我,我想當人擁有權力的時候很自然就會想,這個人怎麼可以這樣說我,他這樣說是很不負責的。可是真實的情況是這樣,因為在美國信息是自由的,我有很多的批評者,他們可以對我發表各種各樣的評論,但我還是認為,這樣才會使得我們的民主制度變得更穩固,使我變成一個更好的領導人,因為它迫使我聽到一些我不願意聽到的意見,也迫使我每天都要省查我正在做的事情,看看我是不是真的在盡我的最大努力為美國人民做事。所以我認為互聯網現在已經變成一個更強大的工具,可以讓公民來參與。

實際上,我這次贏得總統大選的原因之一我們能夠通過互聯網動員很多像你們一樣的年輕人參與。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人會想到我會贏,因為我們沒有最富裕的支持者、沒有最強大的政治掮客,可是人們通過互聯網看到我們競選,他們開始感到很興奮,他們就組織起來,聚在一起搞一些競選的活動、事件和集會,結果真的就創造出這樣一種自下而上的運動,使我們很成功。

不僅在政府和政治的問題上是這樣,在商業上也是一樣。像Google這種公司,不到20年前,它只是幾個年齡比你們大不了多少的人的一個想法,他們只是在搞一個科學項目。突然有一天,因為互聯網,他們能夠創造一個產業,這個產業使得全世界各地的商業發生一場革命。

如果沒有互聯網提供的自由與開放性,那麼Google不會存在,所以我堅定的支持不受限制的使用、開放互聯網以及像TWITTER這樣的其他信息技術,越開放越能夠溝通,使全世界聯繫在一起。像我的兩個女兒瑪麗亞和薩莎,一個11歲,一個8歲,她們可以在自己的房間上網, 通過互聯網她們可以到上海旅行,她們可以到達世界任何地方,可以學到她們想學習的任何東西。這是互聯網和其他信息技術擁有的巨大力量。這種力量有利於促進我們剛才所談到的相互理解。

就像我剛才所說的,技術也有負面作用,恐怖份子也可以通過互聯網做一些以前他們做不到的事情,有一些極端分子也可以動員。當然人們肯定要為開放性付出某種代價,這是不可否認的。可是我想利要遠遠大於弊,所以還是保持開放的好。因此我很高興互聯網也作為這次論壇的一個組成部份。 (大紀元11月16日綜合報道)


sohu.com轉載的新華網報道(網絡截圖)


接以上sohu.com轉載的新華網報道(網絡截圖)

上一篇 下一篇

延伸閱讀

美11歲小學生專訪奧巴馬總統
【熱點互動直播】奧巴馬與上海青年學子的對話
家倫:奧巴馬有沒有資格拿諾貝爾和平獎?
奧巴馬表示人權民主是與中共對話基礎
上海致辭反對網絡審查 相關報道遭中共刪除
奧巴馬回復美國良知基金會公開信

甲流

新唐人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