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映秀發往天國的短信 (圖)

「么女你在哪裡?爸爸好想你。」這是35歲的黃學成寫給女兒黃玉婷的短信,就讀於映秀小學四年級一班的黃玉婷在大地震中遇難。在之後備受煎熬的一年中,每當黃學成實在無法克制對女兒的思念時,就會用手機給女兒寫短信。



「爸爸知道你一個人好孤單,你一定好恨爸爸沒來救你,你能來找爸爸嗎?或者你告訴爸爸你在哪兒嗎?你知道嗎,你媽媽她現在又在和爸爸鬧情緒,我該怎麼辦呢?我好想你在我身邊,每次我們吵架你都會哄爸爸開心,現在爸爸心裡好難受,好想你,不知道爸爸還能堅持多久?」

2008年5月12日中午,黃玉婷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而10年前的這一刻,她剛剛降生在映秀鎮中心醫院。

在希望中絕望,在絕望中尋找希望

「當天下午我要是給她請個假,她一定就躲過了這場災難。」董小莉不止一次重複這句話。她說平日裡她對女兒的要求非常嚴厲,女兒當天下午並沒有重要的課程,但給女兒請假過生日的念頭也只是一閃而過。

董小莉說,女兒從小就喜歡跳舞,每週日都去都江堰市學習舞蹈。5月11日是週日,她陪著黃玉婷去都江堰上課,順便還給女兒買了件新衣服作為生日禮物。女兒最喜歡過生日,有生日蛋糕和生日禮物,每次她爸爸都給她訂的是三層大蛋糕。

12日中午,一切都顯得極其平常,外婆和小姨打來電話,祝小玉婷生日快樂。電話中,小姨董蘭還答應外甥女,等放暑假時帶她去成都「國色天香」(成都著名遊樂場)去玩。



黃玉婷生前最後一張照片


午飯時,黃玉婷向媽媽提出一個請求:「今天是我的生日,可不可以要一點點錢,我給同學們也買點小禮物?」董小莉順手從包裡取了10元錢給女兒,沒想到這竟是女兒一生中最後的願望。

黃學成說,他永遠忘不掉他和女兒最後一次告別。那是5月12日中午1點多,他跟女兒一起出門,分別時答應女兒說,一定會早點回家跟她們娘倆一起吃生日蛋糕。他照例給了女兒一元零花錢,照例擁抱了女兒,照例在女兒小臉上親了一口,照例拍了拍女兒的屁股。

女兒歡快地去上學,他隨後開了卡車去汶川縣城拉貨。一個多小時後,路途中的他感到地動山搖,當他得知發生了大地震時,他首先想到了映秀的家,想到在映秀的女兒和妻子,但此刻已沒有回家的路。

直到第三天,他才翻山越嶺步行回到映秀鎮,踏過一片片廢墟和臨時搭建的帳篷,他終於找到頭部和腰部重傷的妻子。妻子說,映秀小學的李永強老師告訴她,女兒黃玉婷雙腿受傷從廢墟裡爬了出來,但不知被送到了什麼地方。女兒一個同學的母親也告訴黃學成,黃玉婷肯定是受了傷,因為她曾親自給小玉婷餵過水。接著又有消息說,女兒早在5月14日就被救援的直升飛機送到成都治療。

「我的女兒一定在等著我們去找她。」黃學成和妻子堅信一定能找到女兒。5月16日,黃玉成趕到成都,一家醫院挨著一家醫院去尋找,可幾乎找遍了成都所有醫院的所有病房,也沒見到女兒影子。「無論你在哪裡我都要找到你,血脈能創造奇跡……」這是大地震發生時,在四川甚至在全國隨處都可以聽到的聲音。黃學成說,無論走到哪裡,這首歌都在他的耳邊,更在他的心裡。

成龍《生死不離》MV

在醫院的病房裡始終找不到女兒,黃學成心裡有點慌了神,便去太平間甚至火葬場去打聽,可依然沒有女兒的消息。

成都沒有女兒消息,黃學成便寄希望於女兒被送往重慶、西安、、上海、北京或者是廣州。

董蘭是黃玉婷母親董小莉的妹妹,與外甥女黃玉婷感情很深,地震時正在成都讀大學。董蘭得知外甥女獲救後不知去向的消息後,發動同學在互聯網廣發尋人貼,同時帶著外甥女的照片四處聯繫各地媒體記者幫助尋找,香港一名記者在6月1日的報道中,形容照片中的黃玉婷「笑靨如花」。

一個月的晝晝夜夜,全家人無時不在希望中忍受著絕望的煎熬,終於日漸稀薄的希望被無情的事實化為烏有。黃學成和董小莉經過反覆詢問甄別,確認當初幾名據稱見到黃玉婷獲救的目擊者,都錯把從學校廢墟裡爬出的黃思雨誤認為了黃玉婷。因為幾乎所有孩子都穿著白色紅邊的運動裝校服,黃思雨和黃玉婷年齡相仿,更何況黃思雨從廢墟裡爬出來時,幾乎辨不出摸樣。

2008年6月16日,網友「保佑孩子平安歸來」在天涯論壇發帖說:「含淚告知關心過尋找映秀孩子黃玉婷消息的朋友:昨晚朋友告知我,孩子沒有了。派出所通知他們,人其實根本沒救出,孩子的父親,即我朋友的弟弟,聽到消息差點崩潰,喝著酒要去尋死.原來還抱著希望的,一直在找在等……」

不到兩個月,黃學成瘦了30斤,董小莉也瘦了10多斤。

么女沒有了,自己活著只是一個空殼

黃學成說,自1998年5月12日女兒出生那天起,黃玉婷就是他生命中的全部,地震前幾天,女兒還為他倒水,用手機為他們拍照片,一家人在床上嬉鬧。可突然間,一個活蹦亂跳的女兒就沒有了,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是一個空殼。「現在就不能一個人單獨靜下來,不敢去想我的女兒,想起來就受不了。心裡難受了也會悄悄哭,雖然說起來很丟人,但哭過之後心情會好一些。」

4月24日,在黃學成家的板房裡,這位不善言談的傷心漢子慢慢地講述了他和妻子和女兒的往事。

黃玉婷是我和董小莉的獨生女,1998年5月12日中午出生在映秀中心醫院。孩子出生的時候,我24歲,董小莉剛剛20歲。

我是成都郫縣人,打工時認識了17歲的映秀女娃娃董小莉,戀愛了兩年後我提出結婚,董小莉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回映秀鎮安家落戶。

地震前的映秀還是山清水秀的小鎮,我們兩口在這裡開始了新的生活,很快董小莉便有了身孕。

1998年5月12日,妻子臨產那天,我一直守候在產房外,幾個小時之後我如願以償,護士告訴我,妻子生了個女兒,體重6斤6兩。其實我一直希望老婆生個女兒,而「六六」這個數字,對常年在外跑運輸的司機來說,無疑是喜慶中透著吉祥。

么女是我和董小莉兩個大家庭的長女,自然也就是雙方家庭共有的寶貝,我們家的生活又多了一份快樂和希望。

我的女兒從小就很懂事,大概在她5歲的時候,有一次她生病高燒不退,我送貨去了重慶,她媽媽帶她去了都江堰住院。在病房裡她從來不哭不鬧,護士在給其他孩子打針的時候,她還會跑過去勸說:「別哭,阿姨打針一點都不會疼。」

上小學後,么女從來都不亂花錢,平時每天最多只要一元錢。有一天我沒有零錢,也想試試么女的反應,於是就給了她100元的鈔票,她起初不敢拿,我說,你自己學會有分寸就可以,晚上她主動交回99元零錢。

么女很上進,她從一年級開始,在班上就擔任學習委員、文藝委員、副班長和班長,每天放學回家根本用不著大人操心,第一件事情就是寫作業,然後才出去和小朋友玩。她自己很有主意,不喜歡大人干涉她的學習或者生活。一次她媽媽外出三天,我兩天沒有給么女梳頭,第三天帶著她去了理髮店,強行給么女剪成了短髮,她當時拗不過,可等媽媽回來後,便給媽媽告狀。

可是,么女從小到大都是我們一家三口擠一張大床,晚上睡覺必須有父母相伴。有時半夜起來,她若發現自己是一個人睡,就會氣呼呼跳上大床。

么女很能幹,不用人去教,就學會炒土豆絲、煎雞蛋,還會做蛋炒飯,我最喜歡女兒做的蛋炒飯。 么女喜歡大熊貓。「五一」節那天,我們一大家4大3小去了臥龍自然保護區,讓娃娃們親眼看到活的大熊貓,那一天么女非常開心,回來後她寫了一篇作文《我看到了大熊貓》,這是我們滿足的她生前最大願望。

么女留下惟一的文字,是一份稚嫩的檢討書

董小莉說,自孩子遇難後,她和家人都不能多看孩子的照片,看到照片就忍不住會傷心。

但在她家板房最顯眼的位置,還是擺著一本用小玉婷照片製作的檯曆,十三張小小的彩頁記錄著孩子10年成長,每一張都記錄著孩子的笑臉,每一張也都記錄著父母的悲傷。

「我喊她叫么么,他時常就喊我『黃學成』,她在學校和在家都說普通話,我也就用普通話跟她說,她就經常捲著舌頭學我「二」的發音來笑話我。但她從來不敢喊她媽媽的名字,她媽媽嚴厲起來,她怕得很。」黃學成說著女兒的往事時,臉上甚至流露出一絲微笑。也許那一瞬間,他的腦海裡又出現了女兒可愛的笑臉或者頑皮的聲音。

黃學成說,女兒長這麼大,他幾乎就沒有動手打過女兒,惟一有印象的是,小玉婷7歲時在家門口耍,看到一個人她以為是爸爸,跑過去就抱著人家的腰撒嬌,後來發現抱錯了人,當時害羞得跑過來,對自己又打又罵,黃學成一時氣急,使勁拍了女兒的屁股。

董小莉父親董善財說,黃學成喜歡么女近乎於嬌慣,而董小莉對女兒嚴厲得幾乎苛刻。有次么女在家練習舞蹈,一個劈叉動作沒有做好,董小莉動手就打了孩子,外婆去勸還被董小莉呵斥說:「不要護短!」



所有的獎狀和作業本都被埋在了廢墟,如今所能夠找到黃玉婷留下的惟一的文字,是她主動寫給媽媽的「檢討」,歪歪扭扭的漢字中夾雜著漢語拼音:「今天,我考試沒有考好,我很失望,但是我下次一定會考上100分的。我知道媽媽一定會ma我的,我想對媽媽說:『我這次沒有考到100分,確石(實)不是我打hung(慌),因為有xie(些)題我確石(實)做不來。』我想對自己說:『我加油,加油,再加油。』2005年11月28日7歲 黃玉婷」 。董小莉說,那是小玉婷在二年級第一學期的小考中,成績大概只有80多分,也許她平時對女兒的要求可能過於嚴厲,女兒回家時就哭了。




望著女兒稚嫩的筆跡,董小莉也泣不成聲。

即使再生一個孩子,我的么女還是不能復活

董小莉說,中灘堡村榿木林組像這麼大的孩子遇難的有20多個,遇難孩子的母親們也會不時聊起孩子生前的事情,都會說起夢到孩子的情景,但大多都是遠遠看見孩子,並沒有與孩子交流。

但是每當她睡著之後,會經常看到孩子的影子,甚至會和女兒交談,她說女兒的心與她相通。

去年8月有一天,她夢見在漩口中學門前路上,女兒和兩個同學玩耍,她走過去叫女兒回家,女兒怯生生地望著她說:媽媽,我再玩一會,玩累了就回家。

漩口中學就在現在掩埋遇難者遺體的公墓的山下,夢裡外兩個同學是女兒遇難的同學。於是董小莉堅信女兒的遺體一定就埋在漁子溪半山的公墓裡。

「女兒在的時候,我曾跟她開玩笑說再生一個弟弟或者妹妹,女兒說:『不要你們生,我只要你和爸爸只愛我一個。』」董小莉清楚記得女兒說的原話,所以當周圍遇難孩子母親先後懷孕的時候,她一直就沒有再要孩子的念頭。「雙方父母都在勸我們再生一個孩子,但我沒有辦法忘記我的女兒。即使再生一個孩子,我的么女還是不能復活,我的女兒那麼乖巧那麼可愛,萬一生下來的弟弟或者妹妹淘氣,我們肯定會拿他與姐姐相比較,這對小的也是非常不公平。」

春節期間,婆婆再次提出讓小兩口生一個孩子,董小莉忍不住反駁老人說:你想要孫子,那就讓你兒子再找一個女人去生。

為此黃學成跟妻子大吵一通,吵過之後,黃學成便在手機裡和女兒「訴說」起來:「么女,你說我該怎麼處理和你媽媽的矛盾呢?如果我和你媽媽分手你一定不會同意的,可你媽媽做的事情讓爸爸好傷心。算了,這些事情不應該給你說,你還小,不能讓你心裡也難受。好了,不說了,哪天爸爸一定來陪你,現在一個人一定要好好照顧好自己,想你的爸爸。」

因為這場爭吵,黃學成和董小莉的婚姻幾乎走到了盡頭。偏偏這個時候,董蘭發現了姐夫手機裡的秘密,她把其中的短信偷偷轉發給了姐姐,性格剛烈的董小莉看過之後,第一次在丈夫面前低了頭,哭著給黃學成認錯賠了不是。

黃學成很快就把他們和好的消息告訴了女兒:「么女,爸爸聽你的話,原諒你媽媽了,對你媽媽很好,可你最近怎麼不和爸爸聊天呢?你能感覺到爸爸一閉上眼睛就能看見你嗎?可你卻不理我,我也不知道還能照顧你媽媽多久,因為爸爸太想么女了,平時爸爸都裝作很開心的樣子給他們看,還有爸爸很對不起你爺爺奶奶,這麼多年沒在他們身邊孝敬他們,我能夠理解你爺爺他們的感受,就像爸爸想你那樣的感覺。么女你放心,你媽媽會過的(得)好的,你現在一個人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哈,到時爸爸來見你的時候,你沒有照顧好自己爸爸會心痛的,你想要什麼爸爸好給你帶過來。爸爸沒在你身邊,沒人叫你了,記住晚上一定要起夜哈,不然會生病的。你也給媽媽說一下不要惹爸爸生氣嘛,今天就聊到這了,想你的爸爸。」





對於黃學成和董小莉來說,生活一直在繼續,可他們對女兒刻骨銘心的思念,卻永遠不會有盡頭。

校舍倒塌是誰造的孽? (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