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電池沒電引起電腦無法正常啟動的故障

文/成兆義

一陣電話鈴聲驚醒了睡夢中的我,原來好友的電腦出問題了:按下電源按鈕,電腦沒有任何反應,反覆按下電源開關仍然無效。經我初步分析,很可能是電源部分出問題了,不是功率不夠(劣質電源的「專利」)就是開關出現了短路,心中有數後便拿好各種工具直奔好友的住處。

  的確如好友所述,無論怎麼按下電源開關(插座接觸良好並驗證有電),電腦就像木
頭人一樣「一動不動」。電腦沒有任何報警聲,主板似乎根本沒有加載到所需的電壓,電源風扇也不動,看來電腦根本就無法加電。打開機箱仔細查看主板與電源的連接處並沒有什麼異常,電源開關處也未見短路跡象,隨手把其他配件的連線緊了緊,再次開機故障依舊。

  由於電源的「嫌疑」最大,我決定採用替換法來驗證,正好手頭有一個250W的電源,換裝後,電腦仍然「默不作聲」;難道這個250W的電源也是「李鬼」?這時我才注意到機箱裡裝了四個IDE設備:兩個硬盤和兩個光驅。好友說是剛剛升級的,看來很可能是電源功率超標造成的,我立刻拔下其中兩個設備的電源插頭,嘗試再次開機,電腦依然沒絲毫反應。

  正當我準備放棄之際,電腦的電源風扇突然轉動起來,隨之聽到硬盤的自檢聲,顯示器也慢慢變亮了,電腦啟動了!但不一會兒,啟動中斷了,顯示「CMOS Load Failure」,並提示按「F2」鍵繼續啟動,按「Del」進入BIOS設置,不管它,我按下F2鍵,讓系統繼續引導,但無論如何也無法進入Windows XP的桌面,只好重啟。這次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好友正想輸入密碼,但卻直接進入了,並且在查看中發現系統時間定位在1999年1月1日0時了,很顯然CMOS電池沒電了。立刻買了一塊新的電池裝進其中,並接上所有設備再次開機,電腦順利啟動了,但仍然顯示「CMOS Load Failure」,只好進入BIOS設置選擇「Load BIOS SAFE DEFAULTS」並重啟,這次順利進入了Windows XP桌面,一切恢復如初。就在以為問題已經解決後,好友忽然發現軟驅圖標不見了,系統沒有識別出軟驅!開始認為是剛才可能碰鬆了軟驅的連線,於是無奈打開機箱緊了緊,但開機仍然無法看到軟驅。冷靜下來後,回想到剛才的操作「Load BIOS SAFE DEFAULTS」,是不是默認把軟驅設置成「None」了,重啟進入BIOS設置,果然證明了我的想法,馬上改回來,軟驅又能用了。

  回顧整個過程,一切都是小小的CMOS電池惹的禍,看來分析問題不能一味地按照經驗走,而應該隨機應變,根據具體環境來處理;至於為什麼CMOS沒電後,電腦突然又能啟動,我分析可能是雖然接通電源後電腦沒有啟動,但電源已經加電給主板,使得主板向CMOS電池充電,待電池電量足以使電腦啟動後,便發生了前面的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