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
--電腦世界與現實生活中的真與假


文/家倫

前幾天我幫助一位朋友修理電腦,查到他的系統的重要檔案Explorer.exe被感染了,是假冒的病毒檔Explorer.EXE,因為是開機的重要系統檔案,一開機就會加載,並且被系統鎖定,無法刪除。若是使用卸載工具強制刪除,下次開機則會不顯示桌面。

其實電腦病毒也是高手寫出來的東西,運用了許多技術,可是他們把這些知識運用到了不好的一面,所以說一個人的道德觀念非常重要。在網上看到許多國內報導,當官的人濫用職權,勾結黑勢力斂財,禍國殃民;商人不擇手段撈錢,官商勾結,警匪一家;黑心毒奶粉不僅使國內嬰兒腎結石,還流毒到台灣來。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也屆滿一週年了,我就跟我認識的廣東朋友說,不曉得學校的豆腐渣工程是怎麼蓋出來的?一震就垮,反而是民房還比較堅固。」那位姊姊說:「也是,有些自然災害,也是因為人類而起。」

查了網上資料,大部分的人是說重灌,比較高明一點的說在開機DOS模式下複製一個Explorer.exe回C:\WINDOWS,現在家倫已經研究視窗模式下破解病毒的辦法:

一、先使用sreng註冊表工具移除IE瀏覽器加載Shell Name Space,此為瀏覽器自帶搜尋工具列,是正常功能,但是也是病毒自動下載修復的管道,先移除。

二、sreng啟動專案>註冊表>移除XP-A2855EB5,
        >開機檔案夾>移除XP-A2855EB5路徑,
  針對知名國內黑網,使用host 127.0.0.1 封鎖網址域名,
  停用Autorun.inf自動播放功能。

三、安裝Avira AntiVir開始清理電腦,發現部分正常.exe被感染,都移除,掃到XP-A2855EB5.EXE發現會一直自動重啟,刪除不掉,使用RENAME功能,警報暫時解除,其他類似的病毒都可以用這招,最後發現假冒系統檔Explorer.EXE,並且正確係統檔explorer.exe也被感染了,這時請注意,先停用Avira AntiVir自動防護,選擇ignore。

四、從別的主機上或者XP光碟上複製一份乾淨的explorer.exe到桌面,複製一份到C:\下,接下來很關鍵:

*首先啟動Avira AntiVir自動防護,
*然後同時按下Alt+Ctrl+Del叫出工作管理員結束Explorer.EXE進程,
*接著在工作管理員的工具列>檔案>新工作(執行)>C:\explorer.exe。

五、暫時消失的桌面畫面再度出現,打開C:\WINDOWS,Avira AntiVir發出Explorer.EXE警報,用RENAME方式解除,然後複製乾淨的explorer.exe到這裡,再度結束explorer.exe進程,新工作(執行)>explorer.exe,此時其他被感染的.exe檔案也會發作,全部刪除。

六、卸載Avira AntiVir,選不要重開機,再次安裝Avira AntiVir,全系統掃瞄,最後再把一份乾淨的explorer.exe複製到C:\WINDOWS\system32\dllcache下,至此系統掃毒完畢。

他原本使用的軟件是國內的360安全衛士和瑞星防毒加防火牆,結果被我證明沒有什麼用,連這種修改系統文件和感染正常文件的病毒都沒守住,反應太遲鈍了,他也說,「國產的東西沒有幾個是真的」。

我幫這位朋友修理電腦,也順便教會他如何使用破網軟件上海外網,鴿子(自由門)一打開,跳出了動態網的首頁,他顯得有些新奇,隨後我點開大紀元首頁給他看。他挑了一篇吉林地區的報導來看,隨後又馬上把網頁關了起來,「你現在幫我裝的這個軟件我基本不太知道怎麼用」,於是我又示範一次給他看,我說很簡單,打開就能用了。

他擔心的問我:「大紀元是那個地方的網站呀?」我覺得有些好笑,「國內如果不開破網軟件,基本上像剛剛那篇吉林訪民報導的網頁是看不見的,這是中共的網頁訊息過濾技術所致。大紀元也在海外,國內你想中共有可能給你架設網站嗎?而且中共專門迫害人權的,在國內沒有新聞自由。」

不過他還是有些懷疑,說「你這個網站國外都看的到呀?」我真的很像國小老師在給學生上課:「是的,自由亞洲、美國之音、看中國、希望之聲、新唐人、阿波羅網都可以看得到了。」

黃先生:「那萬一被中國當官的知道了我怎麼辦呀?我怕被報復。」

家倫:「放心,破網軟件有加密技術,你看海外網頁是安全的,再說你又不是法輪功學員,只是一般普通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黃先生:「那中國不是有網上警察嗎?」

家倫:「你上網亂發訊息,又沒開破網軟件才有危險,破網軟件會把你的IP地址隱藏起來,電信警察查不到是你,所以使用破網軟件上網才最安全」我想這是很多國內朋友對破網軟件的誤解,在我耐心的解答下,他比較能安心使用。

接著我跟他談到國內QQ和海外skpye的區別,skype沒有聊天限制,QQ有敏感字過濾,他問我:「以後直接打開skype軟件就可以和你聊了嗎」我點點頭,「不知道怎麼跟你解釋,QQ有配合中共的封鎖政策,你在QQ上不能罵共產黨,不然電信警察就知道了,聊一般性的話題倒還可以」我跟他建議QQ要少用為妙,他好像回憶起過去不好的經驗,也跟我說:「是呀」。

黃先生:「這樣還是解決不了我家的事情呀,我已經看到了新聞,你們都幫我發了」我這才知道他剛剛點的那篇大紀元報導是他的案子。「像我們這樣的事情,最終能得到合理的賠償嗎?怎麼有辦法啊?還有就是共產黨太黑了,你能實質性的幫處我們嗎?」

我也不曉得要怎麼安慰他,就告訴他國內真實的情況:「我們只是做新聞報導,實質的話你要找律師談。民告官,告不贏,民告民還有可能,但是那個人如果和領導有關係,他會迫害你。國內就是這麼回事,司法院是中共開的,警察也是中共養的,而且沒有新聞自由。」

北京我也認識一些朋友,有些都是老上訪戶了,十幾年都還在上訪,流落街頭,還有警察截訪,黑社會打壓。國內有近億的上訪民眾,那些訪民朋友也跟我說,說自己是中國的第五十七個民族,叫『冤民族』。中共都已經腐敗成這樣,而且還一直在做惡,所以不要對中共存有幻想,該下臺了,而且共產黨是邪教,還想搞得全民只信共產黨。

家倫:「因為我看你聊QQ很起勁,上面不要聊敏感話題,上面有網特(網絡警察),你認識的朋友需要幫忙換上skype或學破網軟件上網的,你就幫我跟他們介紹一下,我會盡力幫忙。目前改善國內人權最有幫助的辦法,就是使海外自由訊息在國內流通,因為在國內有封鎖,上網不用破網軟件這方面的消息是幾乎看不到的。」

黃先生:「看到也沒用」。我就問他為什麼?他說:「沒有幫助呀」。

我突然覺得,要真正使紅牆倒下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任重而道遠:「至少能使大家的思維打開,不要相信共產黨編織的謊言,共產黨真實情況就是貪污腐敗,奴役百姓,酷刑勞教,黑監獄,精神病院迫害,經濟迫害,特務監控,所以說讓全民認清這個事實,共產黨差不多就該垮臺了,那時候大家就可以選擇正常的社會體制來生活,不用活在被迫害的恐懼中。」

儘管他一時半刻還不能理解我所說的,但是他非常感謝我肯花時間幫他做電腦維護,還學了一些基本的上網知識。他也相當開心,說我是專家,因為他之前電腦慢慢的,我幫他維護好系統之後很明顯電腦工作速度就快起來了,以後電腦還有問題,他指名向我請益。而我反倒謝謝這些朋友這麼信賴我,讓我一邊幫他們修理電腦,一邊專研新的電腦技術,又可以傾聽國內民聲,瞭解民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