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給志願律師團施壓 律師在夾縫中履行職責  Real Player格式Windows Media Player格式加入自由串聽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節目長度:4分38秒 下載mp3
據報道,司法部下文件禁止律師代理毒奶粉集體索賠案件。幾名志願律師團成員表示尚未看到文件,但是有聽到口頭的類似通知。律師們雖然身處司法部門的壓力下,但是不願意違背良心和職業道德,他們表示將繼續接受受害人的委託和咨詢。

據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報道,有律師透露司法部下文件,禁止律師受理毒奶粉集體索賠案件,禁止跨地區接受索賠訴訟。本台記者10月6號採訪律師團成員王律師,他說沒有看到這個文件。但是有政府部門跟他私下打招呼。

【錄音】倒沒有明確說不能夠擔任三鹿奶粉案件的訴訟代理人。但是他們的意思就是作為律師,借三鹿奶粉事件如果形成一些組織,好像是他們所不太願意看見的,接受的。

另一名志願律師團成員周律師說,「十一」前司法局領導緊急召集他們開會,他找借口沒有去,晚上從其他律師那裡得知上面施加壓力。

【錄音】當天下午開會的時候,領導說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處理這個事。律師本人和律師事務所不能代理,沒有權力代理三鹿奶粉和其他毒奶粉受害兒童家屬委託的案件。

周律師還接到律師志願團的內部電子郵件,說河南省司法廳領導直接給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領導打電話,要求他們不能代理毒奶粉案件。河北省司法廳在十一前也下達了同樣的命令。

有消息說30多名律師在壓力下退出。但是多數律師在當局的壓力下依然堅持為受害人提供法律幫助。周律師表示,他不願意和司法部門正面衝突,但是也不願意違背良知。對於受害人的委託和咨詢,他都會義不容辭的擔負起律師的職責。

【錄音】老百姓咨詢我或委託我,我都肯定會按照法律規定義不容辭的去接受委託或提供咨詢,但是司法局領導或律師協會找我談話,我就是避而不見,總是找個借口,沒在北京,離得很遠趕不過去。

王律師表示,當局的做法令人難以理解,他也不會接受。

【錄音】我覺得任何一個中國人,有良知的,都不能漠視這些孩子的權益,他們都是不會講話的嬰兒、幼兒,而且他們很多的家長本身經濟能力也不強,非常需要得到一些幫助。我們作為律師,從我們職業的角度,提供我們該有的一些法律上的幫助。我覺得這是最起碼的職業良知。

王律師預計在司法部門的壓力下,毒奶粉案件的立案和訴訟程序的展開可能會受到影響,一些法官和法院可能會枉法判決。而對於律師們受到的壓力,王律師表示他並不在意。

【錄音】作為在中國做律師,我相信可能你們可能瞭解,在中國真正的民主制度沒有真正確立的情況下,這個律師制度建立的比較勉強。如果是真的這樣的話,我覺得作為律師也幫不了老百姓,幫不了這些孩子,那咱們就姑且不做律師也沒什麼了不得。

美國紐約華人律師李進進最近寫公開信給中共中央領導李克強,呼籲政府尊重司法獨立,不要干預毒奶粉的司法訴訟,讓中國社會實踐正義和公平。李進進指出,毒奶粉大規模索賠最令中共害怕的地方就是失去對民眾的控制。

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秦越,李明採訪報道。


[ 希望之聲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